您现在的位置: 印象威海
爱上威海的三个理由
来源: 威商大会公号      发布时间: 2019-02-27

    天蓝蓝,海蓝蓝,我家住在大海边,海边小城威海卫,她的故事说不完……当第一次听到这首威海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我就被旋律中小家碧玉、精致雅美的情绪所吸引。怀着对这座城市无限的美好憧憬,我来到了威海。这里秀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文化内涵、良好的干事氛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所呆时间不长,但刚好够我走近你、认识你、了解你、爱上你——威海。

    理由一:爱你的自然秀美

    威海,美在海。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威海长达980多公里的海岸线,占比全省1/3,全国1/18,海岸线曲折绵长,近岸岛屿星罗棋布,海岸地貌类型齐全,自然风光千姿百态。对这片海的赞美,古来有之,康熙年间,进士吕曰欣然提笔——万水东流归大海,群山西接到神州……欲觅仙踪何处是,公然此地有蓬邱;光绪年间,进士赵鹤龄登楼吟咏——碧波浩淼于城东,绿翠掩映于四周,兼沧海山川之胜,水光山色之美……

    威海,美在山。山美,在高、在险、在巍峨,山美,同样在自然、在秀美、在生态。昆嵛山泰薄顶巍峨耸天、气势磅礴,马石山、正棋山、天福山、伟德山、铁槎山诸山脉自西向东绵延,用胶东固有的红色热情笑迎八方来客。而离我们最近的里口山山脉,更是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姿态,熨帖着每一个城市人浮躁的心灵。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山海相连的大美威海,用它的青山碧水,在山海交融间打造出中国海岸线最东端的魅力城市。

    威海,美在气候。威海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明显。这里,温度、湿度天然宜人,夏季润而不湿,冬季干而不燥,自古就有四季威海、康养福地的美誉。四季分明的气候、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给予了威海人最丰美的物产。威海刺参、文登西洋参、荣成海带、乳山牡蛎等几十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农优品星光闪耀、璀璨靓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两块金牌匾含金量高、光彩夺目。

    威海,美在景致。这里,有刘公岛、华夏城、成山头、圣水观、大乳山、九顶铁槎、逍遥湖等风景浏览地;这里,有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收回威海卫纪念塔、天福山革命遗址、马石山抗日战斗遗址、环翠楼、法华院、圣经山摩崖石刻等纪念地和风景名胜;这里,有正棋山的原始森林、海驴岛成群的海鸟、岠嵎山飞流直下的瀑布等独特景观。这里,美景胜地不胜枚举。

    威海,美在宜居。穿行在威海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不染纤尘是所有外来人对威海的直观印象。在威海人民的接续努力下,威海先后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卫生城市”“中华环境奖”等多个重量级的奖项,被海内外朋友誉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人们赞叹“走遍四海,还是威海”便不足为过。

    理由二:爱你的人文大美

    威海,这条神奇的北纬37°线穿行的区域,汇聚了地球上90%的古文明发源地以及70%的古人文遗存。威海,也不例外。

    日出旸谷天下明。威海,在四千多年前就被认为是太阳升起的地方,这里的先民掌握了根据日出方向判断四时的方法,创造了相当于现在“北京时间”的“旸谷时间”,春风在此测定,旸谷所在的文登区也因此被载入史册。后来,秦始皇到成山头造石桥渡海观日出,建日主祠、汉武帝东巡拜日神求长生不老药,威海自古即有圣地光芒。

    到了明朝,取意威震海疆的威海卫设立。近代,中国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于威海刘公岛。作为甲午海战的发生地、见证者,刘公岛将那段屈辱的历史潜藏在威海人的思想和灵魂上,乃至融入血液,造就了威海人骨子里的自卫和自强的精神基因。胶东抗战第一枪在文登天福山打响,荣成一城走出170位将军……都是最好的例证。

    今天的威海,对内,找准人文气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通对接的契合点,大力推进“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建设,将文明深深融入城市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率先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域覆盖。威海5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80多万人口中,仁爱君子风,融化冰雪,再无寒冬;谦谦君子风,洗涤灵魂,美丽纯净。

    对外,在千年文登学底蕴的浸润下,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大海气魄里,威海,以最为包容的城市胸襟、最适宜居住和创业的城市底色引智聚才。在这里,威海铁人三项、荣成马拉松等国际赛事、文登西洋参文化节、乳山母爱文化节充盈其中,山大、哈工大、哈理工、北交大等985、211国家重点院校相继进驻威海,世界各国人才、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威海,因海的情怀而接纳包容,因接纳包容而丰富多元。

    理由三:爱你的事业壮美

    威海人有一股子“舍我其谁”的气魄与闯劲儿。多年来,在威海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艰苦创业,一批批建设者投入到城市发展大潮中,使威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威海,已从昔日的边陲小城走到了积极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行列里。

    建市32年,威海GDP增长了90多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数十倍,在全省历年考核中,威海群众满意度指标始终保持第一,人均GDP全省第二,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第四。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在这里感受更多的是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团结奋斗的畅快。这里的干部不怕吃苦,敢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而且能够干成事。新时代威海的发展为各级干部提供了磨砺意志和施展才能的平台,让他们在一次次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得到历练和成长,威海能发展到今天的样子,除去自然资源等因素以外,就因为这里有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咽辛啖苦不言苦,默默耕耘天自知。建设好“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规模,不是一点一滴就能见成效。只要认准目标,脚踏实地,不畏艰难,持之以恒,威海必将展现出朝气蓬勃、春色满园的壮美之气。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并未经历这座城市的风风雨雨,但我有幸看到她慷慨给予的如今。我相信,命运的起承转合会将我与这座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单是刚好遇见你,要留下足迹才更美丽。

    春华秋实,寒来暑往。继续精彩故事,任重道远;书写美好未来,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