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观点评论
调动人的积极性的“五个一”
来源: 威商大会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 2019-03-05

  自古以来,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这一得一失,正是大凡事业成败之关键所在。《尚书》有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失去民心民望,邦则不邦,国则不国,区域、企业或其他各类组织亦是如此。

  只有充分激发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1+1>2”的效果,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合力,为事业成功提供有力保证。学习古之先贤的思想,调动人的积极性一定要做到“五个一”。

  绘就一个愿景

  《淮南子·兵略训》中说,“千人同心,则得千人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一个团队要干事成事,必须有一个基于相同价值取向的共同愿景,所有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就会众志成城、无往不前。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因为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

  邓小平同志曾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有了共产主义的共同愿景,才有了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党的事业才有了无穷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极大地激励了全体中华儿女砥砺奋进,充分调动了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去年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把“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为全市人民描绘了宏伟蓝图,未来的威海将是一个区域生活品质、城乡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更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具影响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现代化卓越城市,这一美好愿景迅速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广泛凝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

  明确一项战略

  战略(Strategy)一词最早是军事方面的概念,指军事将领指挥军队作战的谋略,后来延伸为“在一定历史时期指导全局的方略”。有了共同愿景,战略谋划便成为首要任务,战略越远大越清晰,对坚定信心决心、鼓舞士气斗志的作用就越大,对引领愿景目标实现的动力就越强。无数战例证明,战略越清晰明确,越能号令三军、整齐划一、聚力攻坚。当然,战略谋划并非易事,正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略的思考与确立,必须着眼全局、放眼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伟大愿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的战略布局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投入运营,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运行,我国第二艘航母和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同样,市委、市政府围绕“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愿景,对各领域工作进行了战略谋划,这些战略既聚焦愿景,又立足实际,最大限度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持,为威海各项事业的突破发展指明了方向。

  形成一种态势

  运动员的最好成绩大都是在比赛中取得的,一个团队只有营造出竞争的态势,感染和驱动每一个人,才能形成人人争先、人人创优的良好局面。

  团队整体要有追赶目标。每个地方、行业、企业都能找到与自身条件相似、基础相近,而发展水平却高出很多的“标杆”。要确立学习追赶的目标,用目标的发展指标刺激团队成员,激发大家不服输的精神。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寻标对标”行动,就是引导各级各部门以更高定位、更高标准谋划发展,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创新机制,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团队内部要有竞争平台。创造条件让相同层次的人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对个体而言能够人尽其才、实现价值,对集体来讲能够比学赶超、激发潜力。相反,如果没有竞争平台,团队成员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基本一个样,时间久了,就很容易“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遇事敷衍、得过且过,从而形成一种“披上团队外衣吃大锅饭”的不良局面。

  团队“头狼”要作出表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见贤思齐是人的天性,每个人心中都有天然的向上愿望和潜能。作为团队的“头狼”,要在各个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有真本事,“头狼”注定是孤独的,必须站在更高位置、承受更大压力、拥有更大智慧,用本领建立威信。要有正能量,保持每天运动、阅读等良好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团队积极向上的浩然正气。要有精气神,面对困难不低头、有韧劲,让下属心悦诚服、坚定跟随。

  营造一种氛围

  干事靠本事,共事靠氛围。一个组织或团队的共事氛围,是决定整体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共事氛围通常有三个显著特点:

  民主和谐。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尤其是在重大决策前,更要充分发扬民主,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统筹考虑、科学决策。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尊重不同声音,即使最终结果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也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杂音,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团结。

  公平公正。组织讲公道,干部走正道。一碗水端平,才能营造出好的氛围。特别是在最受关注的选人用人上,必须公道正派、选贤任能。《尚书》有言,“任官惟贤才。”清朝雍正皇帝登基后,但问实才、不问出身,奖掖勤能、责罚庸懒,任用了李卫、田文镜等一批能员干吏,带动整个官场风气迅速扭转、为之一新,号称“雍正一朝,无官不清”。

  宽容失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者要有宽阔的胸怀、容人的雅量,能够不计前嫌、用人所长。汉高祖刘邦用人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不计前嫌,韩信、陈平都曾经在项羽阵营,刘邦敞开大门,一视同仁,委以重任。唐代魏征讲过,“夫虽君子不能无小过,苟不害于正道,斯可略矣。”一个领导者也应如此,如果老是小肚鸡肠、计较甚多,不仅不能招募来优秀人才,恐怕连“帐下之人”也会离他而去。

  健全一套机制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工作部署与政策措施,归根结底要看落实。制度机制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才能确保工作推进落实的经常性、长远性和有效性。

  要有激励机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詹姆斯对人力资本激励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后得出结论:如果没有激励,一个人的能力只能发挥20%——30%,如果加以激励,一个人的能力则可以发挥80%——90%。我国古代有很多激励思想,《孙子兵法》中说,“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这种“士为知己者死”的情感激励法,是中国古代求贤爱才常用的一种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围绕强化对干部的正向激励,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力求从政治、精神、物质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要有考核机制。考核具有“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对官吏进行任内或任后考核、考绩、考课,我国古已有之,如《尚书·舜典》中说,“三载考绩,三考黜陟幽明。”《管子·七法》所言,“成器不课不用,不试不藏。”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专题研究考核工作,就是要通过考核权重的调整对各级各部门进行引导,把资源和力量向重点工作上聚集。同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与干部的使用挂钩,极大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干部党员的积极性。

  要有督导机制。督导是防止工作落空的重要手段,工作漏洞要靠督导来发现,工作偏差要靠督导来纠正,工作水分要靠督导来挤干。纵观我国历史,督导检查自古有之,主要由统领御史的机构承担:秦汉时期,中央设御史府,地方置监御史、部刺史;唐宋时期,中央设御史台,地方划分监察区;明朝,中央设都察院,主要对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的政务实施督催,地方督查机关为提刑按察司;清朝则基本承袭了明制。我们党对督导检查工作同样高度重视,不仅党委、政府设有专门的督察(督查)机构,还针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阶段性重点任务成立工作督导组,实地督导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总之,这“五个一”是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的,有了愿景就能聚焦奋斗目标,有了战略就能明确方法路径,有了竞争就能激发内在潜力,有了氛围能解除后顾之忧,有了机制就能确立制度保障。

  相信任何一个组织或团队,只要做到这“五个一”,每个人的积极性就能够充分调动起来,整体就会拥有强悍的战斗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