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乳山:13个新动能项目集中签约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3

    3月22日,突破乳山产业结构暨首季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

    抢工期、赶进度、会客商、解难题,从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到强劲崛起的产业园区,再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时下,在乳山,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目不暇接。青岛高铁配件制造项目,是本次乳山首季签约、借青兴乳推动装备制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入的新动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主要建设以铁路行业为主的锻压、热处理及加工一条龙服务生产线,能够实现锻压产品的个性化订制,满足不同需求、不同生产标准,市场前景广阔。

    高铁配件制造项目北侧的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也机声隆隆,加速推进。该产业园共分南北两大区域,通过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等方式,新建、引进智能装备项目,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高地。

    招才引智,借力发展。当天签约的现代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项目,是乳山市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打造的“山东现代海洋经济融合发展(威海)示范区”,将重点围绕现代渔业园区整体规划与建设、良种选育与苗种扩繁技术、大水面高效生态养殖技术、疾病防控技术、水产品加工与品牌建设、实验室共建、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项目建成后,将对经略海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仪式上,海洋生物产品研发生产、法诺游艇、银滩生物医养产业园等13个新动能项目首季签约,总投资达12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园、星宜新材料、迪尚达博智能化工厂等14个威海助力乳山产业发展项目也顺利开工复工。

    作为威海市域资源助力乳山突破的代表项目之一,迪尚达博智能化工厂是乳山与威海迪尚集团合作,继迪尚华悦项目落地后又一重点合作项目,该项目的落户将有效推动乳山本土纺织服装产业振兴。今年的助力活动,还将推动乳山与迪尚集团在服装创意、产品研发、面辅料展示交易等方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加速乳山纺织服装产业动能转换。

    自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6次助力乳山发展系列活动,累计签约开工了涵盖工业经济、科技金融等领域的100多个重点项目,泛海阳光能源、惠田惠泓燃气发动机、舒太郎食品等5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9.5亿元,有效提升了乳山产业项目质量和层次。今年,我市继续加大助力乳山产业结构突破的力度,引导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更多优质资源向乳山倾斜,为乳山产业结构突破蓄积源头活水。

    抢抓市域资源助力乳山产业结构突破的有利时机,近年来,乳山突出发展“3+3”产业体系,围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3个传统产业和新能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健康3个新兴产业,聚焦产业、项目、企业发展,开展“强链、补链、建链、延链”,强化精准招商、专业化招商,大力实施双招双引,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今年,乳山把“突破立市产业和实体经济”作为总牵引,通过组织开展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产业链条化提升工程、拟定点线面创新驱动计划等系列动能转换工程,出台更加丰厚的经济奖励政策,引导传统企业科技创新、智能发展、腾笼换鸟,新兴产业增量崛起。

    凝聚双招双引强大合力。今年乳山还将赴青岛、北京、上海等地开展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专题招商,以双招双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将深化“海纳英才计划”、柔性引才等政策,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依托牡蛎产业研究院、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引进“假日专家”、与外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借力李圭白、孙颖浩院士工作站等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科研技术交流,推动招才引智落地落实。

    同时,乳山当好贴心“店小二”,争做项目开工落地的“主攻手”。以“工作落实突破年”深化产业突破,对重点推进项目实施挂图作战,明确项目月度、季度、年度推进计划和目标,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实行台账管理、销号管理,为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