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9487万!政策“红包”真给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3

    9487万!政策“红包”真给力

    ——看环翠区如何“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阮宝勇 王玲

    在环翠区召开的2018年度企业表彰暨扶持政策兑现大会上,纳税50强企业、先进单位、优秀人才被请为“座上宾”,区委、区政府拿出9487万元“真金白银”,现场为其中获得扶持资金100万元以上的22家企业和3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发放了“大红包”。

    兑现“真金白银” 扶持政策实用、管用

    会上,三角集团、魏桥、新北洋等纳税50强企业负责人悉数到场,接受属于他们的荣誉;部分区直部门和镇街现身说法,讲述“三联三服”的生动案例;8名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成为环翠区政府经济顾问……

    “环翠区一定要增强紧迫感,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来对待。”环翠区委书记张宏璞说,实现招商引资的突破发展,既要注重招引新项目、好项目,又要兼顾存续企业能发展、发展好。

    扶持政策发挥着“指挥棒”的作用。着眼于提高扶持政策的精准性、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从2017年起,环翠区通过对以往扶持政策的清理、修订、完善,拿出更加实用的政策“工具箱”,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765万元!这是当日三角集团有限公司拿到的政策扶持资金,这笔资金的支持领域主要是技术改造。

    “真没想到政策扶持这么大,兑现这么及时,有了‘娘家人’撑腰,我们在市场竞争中会更有信心和底气。”拿着沉甸甸的奖牌,公司总经理林彬十分感慨。

    “有了重大设备25%的补贴,我们能够采购大型、高端、原装进口的检测仪器设备,今年将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栋1000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室,加快与省内高校合作项目洽谈,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科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去年1月,科健公司食品药品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入驻威海创新园,当时环翠区下发了《环翠区关于加快建设威海创新园的专项扶持意见》。区市场监管、服务业发展、科学技术等部门以及羊亭镇机关干部经常来企业,坐下来和他们一起研究扶持政策,把相关条款说清说透,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了政策扶持。

    “兑现中,既有三角这样的几百万元的‘拿奖大户’,也有拿几十块钱的。不管多少,我们都通过层层把关,让每一分奖励扶持资金都用得明明白白,得奖的心安理得,没拿到的也心服口服。”环翠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对焦、严格审批、如数兑现的扶持政策,成为环翠区双招双引诚意的表达,也成为优越投资环境的印证。

    “店小二”式服务 落户企业感动点赞、增资扩产

    环翠区主要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企业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企业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比企业还着急,要把企业办不了的事情担起来,多给企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

    “我们项目选址时,环翠区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为我们量身选择了北海大厦,还派出专人跟踪服务,协调消防、住建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提供了优厚的政策支持……”说起当初落户原因,威海华韵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善潍仍记忆犹新。

    企业落户后,环翠区的服务更是无微不至。在公司设备进口时,区商务局派出业务骨干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协助公司准备证明材料,3天内即办理了企业相关变更手续,将华韵服装列入了进口设备减免税范围。“这为我们节省了200多万元的费用,环翠区对企业的服务确实让人感动。”伊善潍说。

    实实在在的服务行动和惠企政策,增强了伊善潍的发展信心,激发了他的招商热情。2018年,公司进行扩产扩能,向人工智能织造转型升级,投入了3000万元率先将世界顶级的日本岛精全成型设备和技术引入威海纺织界。

    不仅如此,伊善潍在一次外出考察对接活动中,结识了客商刘先生,得知对方有意向投资一个生态观光项目。“我就把公司在环翠区发展受益的诸多事例讲给他听,强烈推荐他到环翠区投资发展,他一下就动心了。”伊善潍说,现在项目已经确定,计划建设6大主题公园,将打造成集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观光农场。

    当天,伊善潍成了环翠区以商招商的代表,以项目引荐人的身份获得了招商引资奖励资金58万元。伊善潍表示,今年将继续向企业界的朋友推介环翠区的投资环境,加强与德国STOLL公司、世界纺织界500强设计机构、国际专家、国内外毛织及针织厂商的对接沟通,引荐更多产业链上下游项目。

    华韵服装有限公司是被环翠区服务“感动”的企业之一。在当天公布“三联三服”活动十大案例过程中,区发改局局长邹伟分享了他们的服务故事:去年,区发改局得知海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引进了3700万美元的10台进口设备,符合相关免税政策,按投资规模需经市、省发改委初审通过后转报至国家发改委审批,但企业设备即将进关,时间紧迫。

    区发改局第一时间与省、市发改委沟通汇报,详细了解相关政策要求,迅速制定申报方案。为赶在设备进关之前完成审批,区发改局工作人员陪同企业负责人多次跑省进京沟通汇报,使该申请以最快的速度由市转报至省、由省转报至国家,在企业设备进关之前获得批复,3700万美元设备免关税2100万元左右。

    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结果评价”,目前,环翠区共开展流动政务服务站活动33次,办理企业事项241项,群众事项3353项;提供代办服务330次,解决困难问题1936项。

    结果评价导向 机关干部铺下身子、落实攻坚

    “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满满的感动与感恩,感谢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厚爱,各部门对企业的支持。我们将多渠道、多方式推动企业发展,争取各项指标实现15%的增长。”威海魏桥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艳红信心满满地说。

    共识在凝聚,信心更坚定。环翠区区长徐明表示,将贴心当好“店小二”、用心当好“急郎中”,铺下身子,提高本领,精准把脉,量体裁衣,带着感情开展走访服务,立足实际研究解决问题,用真情赢得企业和人才的信任,持续巩固提升、擦亮叫响“三联三服”活动品牌。

    为此,环翠区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实施好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对有益企业发展的事情不遗余力做加法,对阻碍企业发展的事项不留余地做减法,持续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减轻企业发展负担。

    坚持线上线下两步走,环翠区在线上打造“一网通”服务企业云平台。平台建成后,每个企业、项目和人才都会有一个账号,登录平台可以享受政策咨询、网上办事、资金申请、企业互联、专家对接、技术支持、投诉举报等多项服务,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反映、咨询和解决。

    环翠区在线下推行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执法等力量下沉,使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推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为民服务等权限下沉,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

    为抓项目、上项目、促项目,环翠区创新机制举措,推行了区级领导分包制度,对每个重点产业项目明确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提高项目服务力度。强化结果评价导向,赋予镇街对部门更大的考评权重,由镇街根据部门帮助解决问题的情况进行打分。对区级层面协调解决不了的问题,分包的区领导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协调上级部门予以解决,方案报上去要抓好跟踪落实,紧盯不放,问题不解决不罢休。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目前,全区72个重点产业项目中已有62个项目开复工,开工率为86%,迎来了新一年发展的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