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观点评论
比产业比项目比企业发展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01

    比产业比项目比企业发展

    ——开展一场大竞赛大比武系列谈②

    ◎评论员

    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提出,在全省开展一场大竞赛大比武。比什么?归根结底要比产业、比项目、比企业发展。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抓发展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没有项目就是最大危机”的意识,高起点谋划项目、大力度引进项目、快速度推进项目,推动项目工作尽快实现大突破。

    一个城市有没有发展活力,发展后劲大不大,关键是看双招双引。没有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只是小打小闹、亦步亦趋,不光难言赶超,甚至有可能被别人反超。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看得准、盯得紧、抓得实,引进和储备了一批项目,但与兄弟地市相比,我们仍旧缺乏“杀手锏”,缺乏起点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全市上下要有寝食不安的忧患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认清形势,提速扩面,真正在招引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上狠下功夫。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组织筹备好威商大会等活动,坚决杜绝摆样子、搞花架子,充分运用好这些平台载体,做好双招双引文章。要加大烂尾工程和低效闲置项目的盘活处置力度,把包袱变成财富,把闲置资产变成招商资源。

    抓项目建设,要发扬“头拱地”的精神。“头拱地”,体现的是实干的精神,真正盯在项目建设一线上;体现的是坚定的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体现的是攻坚克难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向前推进。项目一旦定下来,就要大胆地干、迅速地干,一鼓作气、一气呵成。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挂图作战、强势攻坚,以一个个项目的建成达效推动实现威海“每年都有新变化、三年实现大变化”的目标。要千方百计、认真负责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资金、土地、环境等问题,做到一切资源向项目集中,一切政策向项目倾斜,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场场都是硬仗,项目现场就是战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要带头抓项目推进,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更多项目快速落地见效。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和千名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与企业一道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推企业发展壮大。高质量发展要靠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实实在在的项目要靠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来保证。要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压实指标、做实工作,让招商成果真正变成发展成果,努力在全省大竞赛大比武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