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招双引
当高端人才遇上产业项目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2

当高端人才遇上产业项目

——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对接会侧记

◎记者 李森

5月的威海,草木青郁,繁花盛开,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如约举行,当日下午召开的项目对接会上,来自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和省内外高校院所的75位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与全省的数百位企业代表相对而坐,共绘行业未来发展蓝图。

高洽会上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威海。记者 刘志鹏 摄

新材料科技成果如何转化、项目合作怎样进行、技术难题如何破解……长达3个小时的对接会上,双方热切对话交流,观念在碰撞,思想在交融,象征合作的握手,一轮接着一轮!

当日下午1点,距离对接会正式开始还有1个小时,不少企业负责人已经在洽谈区早早等候,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副教授李庆钢就是其中之一,他首先要对接的是俄罗斯科学院冶金与材料科学研究所玛格丽塔·戈德伯格教授。

“戈德伯格教授是材料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我们研究所这几年在新材料领域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上持续发力,与咱们威海的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有颇深合作,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李庆钢说道。

与会嘉宾会前热情交流。记者 王彦博 摄

为保证对接的质量和效率,大会组织方给每位企业家的时间只有15分钟。时间虽短成效却不能小,为这次会晤,李庆钢事先做了大量功课,还适时向戈德伯格教授抛出“橄榄枝”,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成立联合实验室,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

格外“青睐”戈德伯格教授的不止李庆钢一个人,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政府科研项目部经理刘洋也是带着一肚子问题前来“取经”。今年,威高骨科在“骨水泥”产品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这项技术将给国内关节置换术及骨质疏松患者带来福音,而戈德伯格教授的主要研究正好在“骨水泥”和生物陶瓷材料上都有深厚造诣。

行家遇上行家,自然火光四射。“配方调试上您有哪些建议?”“海洋生物提取中的重金属问题怎样解决?”刘洋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和戈德伯格教授交流得格外深入。

这边“学术之辨”进行的如火如荼,那边有的企业家则利用宝贵的机会,马不停蹄地拜会老朋友、结识新伙伴。山东朋洲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德朋的手里捧着笔记本,向俄罗斯科学院的专家亚历山大·阿诺金等人分别讨教,对专家们给出的意见建议,记录的尤为详细。这虽然是许德朋第一次来到威海,却充满了使命感。除了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他还计划到威海相关的企业去看一看、学一学:“几天的了解下来,我感觉威海真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真诚希望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与威海政府和本地企业间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

许德朋的肺腑之言,道出了与会嘉宾、学者和企业家们的共同心声。当与会科学家的“高度”与威海开放合作的“广度”,以及自身产业发展积淀的“厚度”结合时,奇妙的“化学反应”在不断发生……会场内外,智慧在不断激荡,共识亦在缓缓汇聚。

俄罗斯专家与我市企业对接洽谈项目。记者 王彦博 摄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巴依科夫冶金与材料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阿克谢·阿斯托夫在和一个又一个威海企业家交流后满怀欣喜:“他们都非常有想法,有执行力,希望未来与威海能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地合作。”

“谈的是合作,赢的却是发展的未来。”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周在和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敲定合作细节后,一语中的为大会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作学术报告、为企业答疑解惑、到企业考察交流……李周的威海之行,安排得满满当当,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他充满深情:“我的故乡就在文登泽头镇,威海有着众多大有前景的产业项目,随着新技术、新思路、新模式的不断涌入,必然有着无限可能!”

3个小时的交流对接,意犹未尽,不少企业家另开“小灶”,续谈合作事宜,还定下了与专家们一起进园区、看企业的计划,共同探寻威海发展的点点足迹。

落笔、签字、握手,一批又一批合作协议水到渠成的同时,更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才来到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抒写一个个奋斗拼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