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招双引
威海上半年“蓝色成绩单”亮眼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3

  对接41家高校院所,形成146个合作意向,70多个涉海项目加快建设

  威海上半年“蓝色成绩单”亮眼

  威海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杜晓莹)记者从7月21日召开的全市海洋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蓝色成绩单”亮眼。其中,在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中期评估中,我市是唯一一个获得“优秀”的地市。

  海洋经济“双招双引”方面,市海洋发展局结合企业大走访活动,形成包括260多项需求的“海洋科研需求清单”,深入走访对接41家涉海高校院所,形成包括800多个成果的“海洋科研成果清单”,以“两张清单”为基础,积极搭建科技合作平台,初步形成146个合作意向,目前已签约9个。截至目前,我市新创建14处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威海分院即将动工建设,吸引中科院、海军工程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共建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全面提升试验场层次。此外,我市还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所等海洋大院大所达成合作建设科研机构的意向。

  全市重点涉海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进展。我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扶持的70多个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7.4亿元的海带加工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润辉生物科技、投资3亿元的汇瀚医药以及投资8亿元的青岛聚大洋等一批海洋生物科技新兴项目顺利推进;40万平方米海参育苗车间项目、黄海冷水团深远海养殖项目、养殖水体达3万立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工船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南极磷虾产业园项目及南极磷虾船建造项目等一批新项目、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今年5月,双岛湾修复整治项目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蓝色海湾计划,成为全国连续两次获得国家扶持的4个城市之一,获扶持资金2.66亿元。

  以争创渔港经济区建设国家试点及全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我市将以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狠抓“双招双引”,推动项目建设。做好企业服务、培训和引导,促进海洋渔业、海洋水产品加工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14个主要海洋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